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办事 >>
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份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5/6/28 12:58:1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份的规定


    国家民委、公安部和国务院第四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于1990510日联合发出《关于中国公民确定民族成份的规定》。
    为了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保障我国公民正确表达民族成份的权利,做好民族成份的填报工作,现对公民确定民族成份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确定公民的民族成份必须以国家正式认定的民族名称为准,任何人不得以国家未确认的族称作为自己的民族成份。 
    二、个人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确定。 
    三、不同民族的公民结婚所生子女,或收养其他民族的幼儿(经公证部门公证确认收养关系的),其民族成份在满十八周岁以前由父母或养父母商定,满十八周岁者由本人决定,年满二十周岁者不再更改民族成份。 
    四、不同民族的公民再婚,双方原来的子女中系幼儿,其民族成份在十八周岁以前由母亲和继父、或父亲和继母商定;双方原来的子女已满十八周岁的,不更改原来的民族成份。 
    五、不同民族的成年人之间发生的收养关系、婚姻关系,不改变各自的民族成份。 
      六、原来已确定为某一少数民族成份的,不得随意变更为其他民族成份。 
    七、凡依照本规定申请变更民族成份的,须经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居住地区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调查核实,报经县级以上民族工作部门审批后,方可到户籍管理部门办理手续。 
    八、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及其后裔,或中国人同外国人结婚所生子女的民族成份,按下列原则处理: 
    1、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其民族成份如与我国现有某一民族成份相同或特征相近的,可以申请填报为与我国相同或特征相近的某一民族,但须在入籍后的两年内申请办理。 
    2、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自愿申请填报为我国某一民族成份的,持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族工作部门批准。 
    3、父母一方为中国人,或父母一方加入中国籍后已申请填报为我国某一民族成份的,其具有中国国籍的子女应填报中国一方的民族成份。 
    凡按照本规定填报为我国某一少数民族成份的,按少数民族对待。 
    九、凡采取搞假报告、假证明和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准许更改民族成份的,一经发现应立即纠正。因骗改民族成份而享受招干、招工、升学及以其他优惠待遇的,应予以取消。 
    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民族工作部门可根据本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但要报上级民族工作部门备案。 
    十一、过去有关确定、更改民族成份的文件、规定与本规定有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十二、本规定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负责解释。
    十三、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