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高阳概况
布里留法勤工俭学工艺学校
发布时间:2013/6/22 9:43:1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县“布里留法勤工俭学工艺学校”创建于1917年,在高阳县西演镇布里村南部,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此处旧址现有平房11间,其中有蔡和森同志的宿舍及办公室,3间实习工厂,其余都是教室。

1912年李石曾(清李鸿藻之子)、吴稚晖等人,在蔡元培的倡导下,抱着“输世界文明于国内,造就新社会、新国民”的目的,在北京发起并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1915年6月,法国巴黎豆腐公司高阳籍工人李广安、张秀波、齐云卿等人,在工余求学的实践中,提出“勤于工作,俭以求学”的思想,受此启发,旅居法国的蔡元培、李石曾、吴玉章等人在法国巴黎发起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由此开始,豆腐公司这批“以工兼学”的工人,实际是中国最早的勤工俭学生,是河北华侨之先行。留法勤工俭学会先后在京、津、保地区开设留法预备学校(班),高阳县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是开设最早的一所,为留法以工兼学做准备。

1917年,李石曾到高阳县布里村面晤段子均,商议筹备“留法勤工俭学会预备学校”之事,看到布里村文风鼎盛,又觉布里村水陆交通方便快捷,遂决定于高阳县布里村建立第一所“留法勤工俭学会预备学校”。为筹集建立新校舍的经费, 1918年6月 22日,一场由梅兰芳、韩世昌参加的盛况空前的义演活动在北京江西会馆展开,共筹得大洋1500余元。1917年夏天,李石曾、段子均用这笔钱在高阳县布里村创办第一所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校名为“布里村留法勤工俭学会预备学校”,8月,李石曾向当时的教育部报批获准,于9月招收了第一期学生共约50名。1918年,各地要求入学预备留法的人数逐渐增多,原有校舍已不够使用,段子均等筹划修建新校舍。1918年暑期,新校舍建成,学校迁入新校址,改名为“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新校舍包括教室、宿舍、饭堂、办公室和实习工厂。蔡元培为学校题写了“业精于勤”的匾额。同年10月,赴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30多名湖南学生到达保定,毛泽东、蔡和森等人专程从北京赶到保定迎接。这些学生被编入学校第二期,称为“南方班”(原有学生称“北方班”)。当时学校的主要课程有法语、国文、数学、物理、化学、制图和生产实习等。蔡和森担任了南方班的班主任和国文教员。他结合十月革命后俄国的情况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形势,利用班会和课余时间给学生分析时局,抨击黑暗的社会制度,赞扬俄国十月革命和工农专政,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

“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共办3期,学生来自河北、河南、湖南、湖北、江苏、山东、山西、四川等省,毕业生计200余名,其中赴法学生73名,到1920年,第三期学员毕业后因法国经济凋蔽、留法勤工俭学的形势急转而下,布里留法勤工俭学工艺学校停止招生。布里村留法勤工俭学工艺学校为革命事业输送了大批人才,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

1976年,布里村小学教师王章书自费收集布里村留法工艺学校文物资料,经不懈努力,历经8年,把濒于湮没的宝贵文物收集起来,其中有当年用过的法文教材、实习用具、辞典、照片、毕业证书、出国证件等资料,并整理出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教职员名录、学生名单。王章书搜集文物史料为再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当年勤工俭学生李维汉、聂荣臻、何长工、傅钟、李卓然等人的热情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