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教育局2014年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12/19 9:35:2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纺织强县、幸福高阳”这一总体定位和在全市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一)学校建设。一是承担的《县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方案中的11项建设任务正在按计划实施。其中,旧城中学宿舍楼、龙化中学食堂、南才口小学教学楼、北尖幼儿园教学平房、辛留佐幼儿园综合楼、晋庄中学教学楼、西演学校综合楼,苏果庄小学教学楼、莘桥幼儿园综合楼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春光小学教学楼已竣工,准备近期验收;板桥、边家务、南圈头、南尖窝幼儿园综合楼已完成前期手续,准备招投标。二是承担的市政府落实事项中“校舍维修和薄弱学校改造4985.19平米”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工,正在验收中。三是遴选崔家庄小学、苇元屯小学、北龙化小学3所学校申报市标准化学校,进一步提高我县“一比两率”水平。目前,3所学校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近日将接受验收。

(二)教育现代化建设。投资450万元的视频研修系统已全部完成11个站点的安装工作;完成了105所学校的宽带网络接入、75所学校的光纤接入,以及局信息中心网络设备千兆升级改造,教育网速显著提高;完成了64间多媒体教室建设,全县的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高中教育。一是围绕高考工作,我局重点抓了高考专题工作会、教学研究分析会、高三师生誓师会、考点电子考场建设、考风考纪教育、高考保密等备考工作,高考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围绕新课程改革,两次邀请保定市教科所专家开展听评课活动,聘请全国优秀教师赵谦翔举办讲座,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得到更新,教学能力得到增强。三是高考本一上线250人,较去年增长3个百分点;本二上线509人,较去年增长5.8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市核430人的任务指标,本二上线率首超50%。两位同学分别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

(二)职业教育。一是通过与企业沟通联系、了解人才市场需求、组织学生到实习基地见习等方式,帮助学生就业,就业率达100%。二是按照“职普比”1:1的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宣讲、召开家长会、开展联谊会等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三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与县内相关企业联系,并根据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积极调整技能培训方向,为企业培养了一批理论和技能“双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

(三)义务教育。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常规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总量,节假日和双休日加班加点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现象基本消除。二是组织开展了春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秋季中学生篮球、“清明节”扫墓、“六一”主题庆祝活动、“学雷锋做有道德人”读书活动、“中国梦我的梦”电视作文大赛、“阳光体育运动”主题活动、“高阳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等,推进了素质教育深入实施,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三是深化校本研训工作。以“减负增效,高效课堂”为主题,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组织开展了优质课评比、县域教学评估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更新了教师的思想观念,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

(四)学前教育。组织教师参加了保定市“儿童阅读五年提升计划”讲座、“幼儿园语言领域说课评比”等活动。开展了“幼儿园幸福帮带活动”,由三所县直园带动分包总校(学区)示范性幼儿园,示范性幼儿园带动本乡镇其他幼儿园,达到了以强带弱、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促进了全县幼儿教育全面、持续、均衡发展。充实幼儿园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水平,七所幼儿园顺利通过升级晋类验收。

三、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一)加强师德建设。参加了保定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小学教师师德论坛征文活动,向市局推荐师德征文106篇。同时我县参与了市级魅力教师、师德标兵评选,共有7人获“保定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人获“保定市魅力教师”称号。邀请保定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梁宝新校长和市特级教师讲学团作专题讲座,全县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进一步提升。

(二)提高管理水平。邀请保定市教科所所长冯洪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进行系列培训,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落实《教育局“十二五”管理干部培训计划》,启动实施“百名业务干部进课堂活动”,完成对全县总校、中学和直属学校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专项考核,形成专题报告,促进了学校管理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三)提高业务水平。完成了县第六批中小学骨干教师评选工作;完成了“2014年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远程培训”,共3116人参加培训。推荐128人参加省市骨干教师培训,选拔16人参加“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邀请河北省骨干教师崔艳波老师作示范课和专题讲座,促使广大教师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四)提高整体水平。面向社会分两批次公开招录了200名新教师,目前第一批104名教师已全部上岗,第二批96名教师正在接受体检、培训,预计本月底可分配到各乡镇。

四、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效。

一)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一是注重安全教育。通过板报、橱窗、主题校会、班会、讲座、演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开展了“3.31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水平。二是注重应急演练。各学校普遍开展了防火、防震、防踩踏等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能力。三是注重隐患排查。实行“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派出165人次深入基层学校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安全保卫、防溺水工作等,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除。全县教育系统实现了学校安全零事故。

(二)全力做好信访工作。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59件,对每一个信访事项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并依据法规政策给予信访人明确答复,增加群众对文教系统的满意度。进一步完善了矛盾隐患排查调节体系和领导包案责任制,完成对民办教师群体诉求的解释和稳控工作,确保了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五、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4月份,抽调精干力量20余人,分包9个乡镇和县直学校,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工作。5月份,与瑞春公司合作在县羽毛球馆举办了第八届“瑞春杯”羽毛球比赛。6月份,经过积极协调,争取了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项目1个。目前,已完成相关手续上报工作。8月8日,在公园隆重举行了全国第五个全民健身日庆祝活动。同月组队参加了保定市CBO篮球联赛。协助民政局组织开展老年节文体汇演活动。组织部分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了市体育局举办的广场舞培训。10月份,组队赴徐水参加了保定市“县区杯”乒乓球比赛。发展注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