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集中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3/7/4 9:03:5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6月20日上午,我县在县委、县政府二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集中行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县委书记崔立新主持会议,县长马一蕊作动员讲话,保定市安委会赴高阳督导组组长、市气象局副局长王秋仙应邀出席会议。
    崔立新在讲话中强调,务必要如履薄冰,时刻警醒。一要落实好乡镇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各乡镇要严格管好本区域内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出事故;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监管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二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各乡镇要对区域内非法小作坊、小摊点、小商户等严厉打击、坚决取缔。三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企业要着重对一线职工的培训和教育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四要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领导体系、物资储备体系、快速反应救援体系、预测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五要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场所。对大型商场、市场(集贸市场)、学校、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排查力度,强化既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六要高度关注建筑工地。严格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分析查找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工作,落实好防范措施。七要高度关注纺织企业消防安全。企业要增强安全意识,完善消防设施,强化防范举措,定期加强环境卫生清理;各级各部门要对全县4000多家纺织企业展开拉网式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彻底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崔立新强调,务必要迅速启动,全力推进。一要加强领导。各乡镇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对工作方案的确定要亲自主持,重大行动的安排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的处理要亲自研究,重大隐患的排查要亲临现场,重大隐患整改措施的制定要亲自把关,检查督查工作的人力、物力保障要亲自过问。二要周密部署。各乡镇要根据本区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灾害特点,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大检查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各行业、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制定具体的检查督查实施方案。三要务求实效。各分管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要积极主动深入到矛盾集中、隐患严重的地区、行业和企业中去,认认真真地解决重大问题;要全面落实集中交办、挂牌督办等制度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整改。
    崔立新强调,务必要抓住关键,盯死看牢。一是隐患排查一定要彻底。所有参与排查人员、排查企业、排查结果、隐患处理情况要登记在册、建档立案、专人负责;实行责任倒推追究制度,出现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问题整改一定要到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不定期对重点隐患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三是宣传教育一定要深入。通过多种形式把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到社区、农村、工厂、学校、家庭,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消防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四是督导检查一定要严细直接深入到重大危险源、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对照安全生产承诺事项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五是投入力度一定要加大。切实加强一线安全执法力量,在落实人员、场所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平台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抓好重大危险源企业数据录入工作。
    崔立新强调,务必要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具体到人;严格落实“打非”责任,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严格落实市政府提出的“四个一律”。二要进一步落实企业责任。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自觉保证和增加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条件,加强改进安全基础管理,搞好安全教育培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创建安全型企业。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考核。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考核,对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突出的要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及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严肃处理。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各级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要在思想上设置问责“高压线”,始终警醒自己,在工作上要尽职尽责,狠抓落实。
马一蕊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认清形势,提前研判,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压力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彻底摸清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底数底码,熟悉掌握暑期汛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和规律,密切关注安全生产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保持警戒心理,绝不能掉以轻心、松懈麻痹;全力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集中行动,深化细化各项安全措施,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马一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提出的“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及“三个所有”、“五个突出”、“四个一律”的规定,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集中行动,着力在“全面、彻底”上下功夫,绝不能留下任何死角盲区。集中行动中,要突出抓好企业自查、属地排查、重点检查三个方面;严格按照“三定一表”要求,明确检查的具体人员、范围、数量、时间和内容,确保各层面的检查实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深入彻底的整改;对发现的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决不姑息。
    马一蕊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要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必须严肃纪律,明确责任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一要严明工作责任。各副县长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指导调度,积极主动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责任,细化量化任务,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二要实施重点盯防。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辖区、本系统易受高温、强降雨、强雷电影响而容易发生事故的企业、场所、部位和事项,逐一进行摸排,拉出清单,有针对性的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死盯死守。三要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严格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应急车辆、物资、器材保持完好;严格落实紧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一有情况,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四要加强督导检查。督查组采取从企业暗访倒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部门、乡镇和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检查,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立朋,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东海,副县长王士芳、王克杰、王素芬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长及主管副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内30家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