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文字新闻
依托产业育基地 六措并举促转型
发布时间:2013/7/9 9:32:3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地处京津石中心地带,位于保定市东南部,辖4镇5乡181个行政村(社区),县域面积496平方公里,人口34万。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9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突破7亿元,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居河北省第38位、保定市第2位。
    基本县情概括为“四张名片”:一是文化古县。高阳是颛顼故都,西汉高祖六年始置县;高阳是著名的戏曲之乡,北方昆曲发源地。二是红色高阳。高阳是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高蠡暴动发生地,佟麟阁将军诞生地。三是纺织之乡。高阳纺织历史悠久, 400多年传承不衰,毛巾、毛线、毛毯在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中占到三分之一左右,先后被评为中国纺织基地县、中国毛巾·毛毯名城。四是商贸名城。高阳有两大专业市场,中国最大的巾被交易中心——纺织商贸城和享有“中国农机配件之都”美誉的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城,两大市场年交易额达220多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们围绕产业发展,致力打造“一主三次多辅” 产业格局(纺织主导产业,汽车农机配件、电器电料、新光源三个次主导产业,电子商务、生物制药、小家电等多个辅助产业),积极培育2个中心(中国农业机械贸工中心、中国毛巾交易中心)、60个品牌和100家规模企业;围绕城市建设,努力构建“四区一核” 城市布局(北部现代新区、西部工贸新区、东部工业新区、南部生态新区、中部商业核心),全力打造“六纵六横一环”城市路网框架和“一环三园两广场” 城市水系(一环:环县城水系;三园:东部森林公园、南部滨河公园、中部人民公园;两广场:西部水世界广场、北部颛顼文化广场);围绕文化建设,突出抓好“四个二”工程,即:整修两个红色基地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高蠡暴动纪念馆)、新扩建两个博物馆(纺织博物馆、灯具博物馆)、新建两个文化设施(高阳文化大厦、颛顼文化广场暨盖叫天大剧院)、修缮两个文保旧址 (李鸿藻故居、民国旧居)。
    近年来,我县围绕振兴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外贸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2010年成为河北省首批外贸出口基地,2012年被商务部评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培育上,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技改,促整合。每年拿出5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更新改造,五年来新上各类纺织先进设备3000余台套,先进设备投入占比达80%以上,提升了产业装备水平,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进行资源二次配置,将1000多家小作坊整合为近百家企业,采取“公司+织户”经营模式,把小微企业纳入规模企业生产管理体系,改变了企业“小弱散”现状,实现了减量增产、提质增效。
    二、严整治,重创新。连续7年开展纺织制品专项整治,培树先进典型,严打假冒伪劣,形成了诚信经营、质量第一的良好发展氛围。近年来,在全省毛巾产品质量抽检中,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先后完成科研项目2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清明上河图”等毛巾工艺品极具收藏价值。同时,成立了河北省新型纱线针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了抗菌毛巾、无捻毛巾等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高阳纺织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三、育品牌,拓市场。实施“品牌示范”工程,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名品,目前省级以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境外注册商标达到55个,自主研发品牌达到1432个,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纺织制品逐步打入欧美市场,出口总量居全国第三。同时,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络,目前我县亚华、雅比等一批毛巾生产企业,在俄罗斯、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68个境外营销网点,销售市场进一步拓宽。
    四、强管理,破瓶颈。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举措,突出了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大了目标考核权重。强化行业协会作用,促进纺织行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坚持一手抓争取,一手抓挖潜,着力破解企业用地瓶颈制约,五年来争取、盘活土地5000多亩,保证了智阳纺织、柏立信巾被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仅去年就为全县企业融资40多亿元。
    五、重帮扶,强服务。深入开展“亲商爱商安商”活动,筛选确定200家重点出口企业,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包,每月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实施二次创业加快中国北方纺织强县建设进程的暂行规定》等政策,专设了便企服务热线电话,建立了规模企业联系卡制度,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全身心为企业服务,有力推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六、建平台,促转型。充分发挥商务部扶持政策的撬动作用,采取国家争取一点、财政预算一点、企业自筹一点、社会投资一点的多元化投资方式,建设了产品创新、检测环保、交易展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大类10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根治了制约高阳几百年的水污染问题,为纺织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今年以来,我们借助荣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有利契机,全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外贸出口,重点抓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建设检测平台。加快推进省级毛巾制品监督检验站建设,努力争创国家级毛巾检测机构,并在30家规模毛巾外贸出口企业建设了产品检测实验室,毛巾产品质量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出台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推动外贸出口企业加快发展,制定出台了支持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今年上半年新增外贸出口企业17家。三是注重科技创新。新建了荣仪、新天羽、振华、柏立信等4个毛毯、毛巾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市场竞争力。1—6月份外贸直接出口总额实现逆势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00多万美元。四是发展循环经济。为实现纺织产业科学、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今年我们谋划实施了总投资40多亿元的宏润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已被河北省政府列为重点建设项目,省、市领导给予了极大的关爱与支持,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余热利用、蒸汽印染、渣灰制砖“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可全面形成,能够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既能改善发展环境,又能改善生态环境,有效降低煤耗,解决大气污染,改善雾霾天气;既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保障产品质量,又能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循环经济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深入人心,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社会共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