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物价局四个加强提高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3/9/3 8:30:3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前提和条件,我局注重执法队伍的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规章制度,严格用制度规范价格检查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和办事程序,进一步完善价格监督检查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有效地规范了价格监督检查执法行为,增强了执法人员的素质。
    二是加强平时练兵,提高执法效率。平时加强涉农收费政策、涉企收费政策学习,切实掌握相关部门的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依据。每次专项检查前,组织执法人员搜集、研究被查单位收费文件,掌握被查单位收费存在的问题。从而在专项检查中,能直奔主题,少走弯路,有效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检查效率。
    三是加强案件审理,增强案件透明度。在各项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都要多次召开检查“碰头会”,了解检查进展情况、分析问题、反馈情况、交流经验,明确政策界限,避免政策不清、定性不准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使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防止了办案中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发生。
    四是加强案卷制作,促进案卷规范化管理。对每个案件,从通知、检查到结案后的案卷装订、归档,实行个案负责。坚持以规范案卷制作为基础,通过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标准,优化执法程序,健全执法责任等环节,形成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制度框架。以迎接上级及本市法制部门案卷评议考核为出发点,促进和监督价格执法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效实施,案卷制作进一步规范,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始终坚持一案一卷,严格按照《价格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定》的要求,制作、整理、归档案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