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机构职能
夯征管根基 筑风险防线 税务局启动夯实征管基础加强风险管理攻坚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6 16:18:0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为进一步降低执法风险,提高征管质效,有效推进税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税务局立足高阳县域实际,自查日常征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增值税风险问题为导向,以善作善成的匠心、进位争先的雄心,在12月份启动夯实征管基础加强风险管理攻坚月活动,力争该局的税收征管和风险防控工作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一、谋未时之需,聚焦“一项任务”,传导压力履职责

按照《保定市税务局增值税基础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照县局重新制定完善的《“三巾”织造行业税收管理建议》《气流纺纱行业税收管理建议》《关于加强生产型出口企业日常管理的建议》和《税收管理员加强一般纳税人管理责任事项告知书》的规定,税务局于12月初启动攻坚月活动,立足“夯根基、防风险”这一重点任务,将攻坚精神传导至每一名税务干部,层层落实责任,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汇报活动进度及成效,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和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攻坚月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二、重基础之功,落实“两个完善”,强化征管固根本

一是夯实征管根基,完善基础数据。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征管规范(2.0、保定市税务局征管工作会议和“智能税务”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理清税源底码,完善登记信息等征管基础数据,规范各类涉税业务的操作,提升电子税务局的应用比例,提高各类平台任务的应对质量,确保网上申报率和缴款率达到95%以上,二次逾期处罚率、催报催缴率达到100%,实现印染企业、棉纱纺织企业、出口型生产企业的分类分级管理。

二是深入摸底调查,完善税源底册。结合财产行为税税源摸底调查工作,积极参考第三方外部涉税信息,进一步做好各类涉税信息的提取、分解、识别和比对工作,完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保税、水资源税的税源底册,不断提高各类涉税信息的综合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已摸底调查3200余户。

三、求精准之效,主攻“三大风险”,分类施策破难题

一是数据比对,做好风险预警。统一制发《纳税人情况分析表》和《纳税人自查情况表》,各管理分局集中入户分年度分别填制,对一般纳税人,尤其是高风险行业的一般纳税人认真进行案头分析,重点对2018年全县纳税前100名的企业、全县所有印染企业、出口型生产企业采集数据进行比对,并加强与电力、水利、市场监管、医保、综合治税办等部门协调,纵向、横向开展数据的梳理分析及核查处理,对疑点数据提前预警,分析问题成因,将一部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自查评估,做好风险核查。通过案头分析、实地核查的方式,逐户核算相关企业的原材料占比、能耗占比、印染费占比等各项指标,根据产能供票、以电控税等要求,在重新核定企业购票数量的同时,对各项指标严重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和分析,并采取自查补税、评估补税等有效举措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指导企业进行自查,督促企业按照自查要求查补入库相关税费。截至目前,管理分局已走访一般纳税人1560户,核查进度超过70%,共计约谈纳税人820户。

三是依托督导,做好风险论证。对在日常管理和评估核查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进度督导,充分论证,针对县局领导小组交办的指标严重异常且自查不到位的纳税人、未按照自查要求及时足额查补入库的纳税人,由县局直评组负责纳税评估工作,对直评不能排除疑点的,交由市局第三稽查局进行稽查,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风险防控体系。

四、构管控之网,统筹“双轮驱动”,部门联动赢攻坚

一是组织统筹,加强内部协作。制定了《高阳县税务局夯实征管基础加强风险管理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设立了领导小组和分包局领导为组长的攻坚督导小组,各督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分局长具体抓,其他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县局统一指挥,多部门分工负责,上下协调联动,内外协同配合的治税合力。

二是任务明晰,加强动态管控。建立了工作台账和清单,制定任务推进表,制定路线图,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迅速抓好工作任务的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实;优化了定期反馈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动态管控,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基层分局及时向县局征管股上报工作总结以及经验做法;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工作纪律,不定时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得力的单位严肃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