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高阳 >> 图说高阳
高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6/3 15:42: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5月24日,高阳县孝义河沿岸,各级河长、巡河员及积极分子正沿孝义河道两侧仔细地捡拾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添砖加瓦”。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2020年,高阳县积极响应省市要求,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从村庄清洁、农厕改革以及两高沿线整改三方面入手,继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村庄清洁,推进“五清三建一改”

    “目前全乡都已经展开了清洁行动,有几个村已经初见成效,街道干净平坦,不像过去尘土飞扬。街边绿色多了,环境好了,老百姓都很认可、很高兴。”高阳县庞家佐乡村庄清洁行动的负责人讲到。

     村庄清洁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难题。为更好示范引领村庄清洁行动,高阳县制定印发了《高阳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出台了《高阳县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包联责任制的通知》,由四名县级领导带队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观摩,确保方案实施到位。

    自推行“五清三建一改”行动以来,高阳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9671吨,清理村内沟塘400余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物56630吨,清理庭院34005个,出动机械26022余台次,发动41769人次,共检查320次,消杀5210余次,有效整治了农村积存垃圾、私搭乱建等问题。

    二、农村改厕革命,建设长效管护机制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场“大考”。“老式厕所异味大,夏天蚊蝇漫天,容易滋生病菌。粪便渗入地下对土壤、孝义河水都会造成污染。但一开始,村民并不太理解改厕的必要性。”高阳县邢家南镇改厕行动负责人这样说道,“为了解决群众认知度低这个难题,县里组织相关乡镇负责人召开了改厕工作推进会,制定了方案,明确了任务,村内也通过乡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多角度宣传,普及改厕相关知识,帮助群众改变传统守旧思想。”    

    村内坚持宣传,又看到改厕样板干净整洁,使用感也很好,村民们渐渐理解了改厕的必要性,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积极性大大提高了。目前,邢家南镇已经完成了1800余处厕所改造。

    农村改厕革命,不只要改,更要做好维护。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高阳县制定了《高 阳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计划购置全封闭吸粪车66台,在全县建设8个大型三格式化粪池。在后续服务机制方面,采用补贴改厕户清掏费用的方式,提高村民改厕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改厕进度。同时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对改造完成户实行管护、收集、转运一体化模式,建设更加完善的长效管护机制。

    三、两高沿线,推进生态环境整治改善

    高阳县涉及大广高速和保沧高速,2020年,高阳县两高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完成高速沿线绿化面积种植34亩,治理周边坑塘6处、残垣断壁15处、危旧房屋2间,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处共820方垃圾及生活建筑垃圾2620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高阳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给广大农民群众增福祉,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高阳人民将保持初心,守正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