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风土人情
凝党心 铸村魂 文明乡风吹遍秀美西河
发布时间:2020/9/23 15:15:1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西河村位于高阳县城西侧2公里处,全村共579户、1580人、党员75名,耕地面积3045亩,村内拥有企业20余家,年集体收入33万元,天然气取暖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户1112人已全部稳定脱贫,连续多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和谐农村”“十佳示范村”等光荣称号。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党员带头是关键,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河村党支部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牢牢抓住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西河村迅速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全民共建的工作局面,掀起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

以前的西河村老旧房屋、空闲宅基较多,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2020年以来,西河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定了建设生态宜居文明村的总思路,结合“五清三建一改”,下狠心、出实招,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20余处,投资50余万元利用这些空闲宅基建成了枫红竹翠的枫竹园、树茂幽静的清心园、亭美石奇的西河公园。落实“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区、担任街巷长,彻底解决村内游园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

同时,投资60余万元扩宽道路、硬化路肩3500平米,打造小停车场3个、路边车位120余个。投资20余万元粉刷墙壁1.5万平米,喷涂墙面彩绘33处。投资15万元治理坑塘,修缮围挡、植树绿化、净化水质。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西河村村庄面貌显著提升,逐步向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迈进。

美丽乡村既要美丽于形,更要魅力于心。西河村高度重视乡风文明软环境建设,以文明塑乡风,以文化铸村魂,先后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文体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村民大舞台、烈士陵园等文化设施。其中,西河村史馆深入挖掘了西河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如实展现了一代代西河人艰苦创业、勤劳务实、与时俱进、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成为传承历史、记忆乡愁、激发斗志、鼓舞前行的重要阵地。同时,注重发挥文化活动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组织成立了两支舞蹈队,每临重大节日进行晚会演出,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和谐村风。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西河村紧随时代发展、紧跟党的步伐,逐步实现了村庄面貌的华丽蜕变。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农村田园美景在西河村正逐步成为现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