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高阳概况
污中淘“金”,高阳以循环经济促“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9/21 15:29:0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污水处理、中水利用、污泥焚烧、蒸汽印染、余热发电、渣灰制砖。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保定市高阳县的河北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处理工艺最优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探究该县污中淘“金”,以循环经济根治污染问题的“绿”色发展模式。

记者在位于高阳县高任路上的污水处理厂看到,近二十吨污水,一日之内就能变为潺潺清流。

高阳县是著名的中国纺织之乡,庞大的纺织产业带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印染废水问题。基于此,该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06年,该县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循环经济发展也自此开始。围绕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该县着力构建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破解高阳纺织产业发展的水污染和燃煤污染两大制约瓶颈。

随着循环经济模式的不断推进,高阳县纺织行业也不断升级,新的项目陆续引进循环经济园区。截至目前,该示范区已有三利、蓝瑞、建强、瑞春等45家重点企业,以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等“六位”企业为基点,形成企业间的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污水从纺织企业产生,通过管道输送至高阳县污水处理厂,经过水解酸化、悬挂链曝气、沉淀、过滤等流程,完成初步处理,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再利用超滤+反渗透处理技术,完成污水处理全工序,水质达到大清河流域V类水排放标准。

据高阳县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高阳县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26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到Ⅳ类水排放标准。达标污水经再生水利用设施生产出再生水,供给印染企业和锅炉用水,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使用,彻底解决了印染高耗水和水污染的问题。

据悉,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脱水污泥也在循环产业链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经高压板框压滤脱水后,泥饼由集中供热项目进行焚烧处置,替代部分燃煤,再生水供给集中供热项目,生产的蒸气供给印染企业,取代一家一户的小锅炉,余热发电实现了能量循环,解决了印染高耗能和大气污染问题。

高阳县以污水处理和集中供热为基础,通过再生水利用和污泥焚烧打破资源消耗的瓶颈,形成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的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为高阳纺织产业“绿”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3年,该县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