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网络中国节•重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重阳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8:1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金秋送爽秋意浓,丹桂飘香迎佳节。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高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选购保健食品认准小蓝帽

追求健康依然是老年群体消费的主要特征。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声称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切勿相信商家夸大虚假宣传行为。选购保健食品时,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和批准文号,到悬挂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正规店铺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和健康讲座等途径购买。网上选购时,要通过正规电商平台,勿轻信来源不明的朋友圈、微信群、小程序等微商信息。选购时应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科学选择,严格按标签、说明书标注的食用方法、食用量食用,并注意储藏方法、保质期和注意事项等。避免一次性大量购买,以免过期或不合适而浪费。保健食品注册或备案相关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

户外旅游谨防低价陷阱

重阳节自古便有登高秋游赏菊的习俗,老年人在出游时,应结合自身健康状况和承受能力,如果远游,要提前到医院做全面检查,及时掌握健康情况,谨听医嘱,随身携带常备药品。秋高气爽,早晚温差大,老年人机体免疫与抗病能力下降,记得携带轻便保暖的衣服,穿舒适透气的远动鞋,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在选择旅行社时,应查看《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齐全,切莫轻信一些明显不符合市场价的低价团,摒弃贪便宜的观念,谨防低价陷阱,把出行安全和旅游质量放在第一位。要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明确路线、行程、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等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

线上购物切忌盲目消费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从网络购物走向数字生活,他们的手机里,会有聊天、视频、网购、旅游、移动支付、理财等类型的APP,老年人线上服务消费崛起。但也存在对网购操作还不是很熟悉,可能会操作失误甚至遇到网络诈骗。网上购物需要绑定银行卡,涉及资金安全,要格外谨慎。切忌盲目消费,不要被折扣优惠低价诱惑大量囤货。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正规电商,下单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方式等。保存好聊天记录、宣传网页、产品介绍截图等相关证据。如遇纠纷,及时向商家所在地12315投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